常見問題

常見問題

疫苗能幫助動物對抗多種高傳染性甚或致命的疾病,對年幼的動物尤其重要,因為幼犬幼貓的免疫系統未完全成熟,盡早接種疫苗可讓牠們安全地與其他動物接觸及建立社交。

建議寵物幼犬幼貓應要從8星期就要開始接種預防疫苗。

  • 幼犬應完成注射三劑DHPPiL(犬瘟熱、病毒性肝炎、病毒性腸炎、副流行性感冒、鉤端螺旋體)疫苗。在幼犬五個月大時亦可接受狂犬病疫苗接種。
  • 幼貓應完成注射三劑FVRCP(貓科病毒性鼻氣管炎/卡里西病毒/泛白血球減少症)疫苗。在完成接種三劑疫苗前,應隔離你的幼貓直至牠完成所有注射。

未絕育的母犬母貓有較大機會患上乳腺癌及子宮感染。切除母犬母貓的子宮和卵巢後,牠們便不會進入發情期,在此前進行絕育,可有效避免疾病及意外懷孕。

而為公犬絕育,可避免公犬在母犬發情期間受到吸引,甚至增強攻擊性從而與其他犬隻發生衝突,更容易與其他犬隻發生衝突。亦可解決隨著公犬年齡漸長,前列腺頻繁增大而引起的排泄困難,更能避免患上睪丸癌等疾病。而公貓不絕育的話則可能會到處小便霸佔地盤,而且同樣可能會患上睪丸癌等疾病。

類別建議絕育時間
收留所的貓狗被收養前(最佳為6星期大)
貓(雄性或雌性)5個月大之前
狗(小型雄性或雌性)5個月大之前
狗(大型雌性)5個月大之前
狗(大型雄性 – 流浪犬)5個月大之前
狗(大型雄性 – 寵物犬)生長板(骺板)閉合後 : 15-18個月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