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物專題

動物也能做針灸治療嗎?

中醫療法替動物治療不是新鮮事,古代文獻已有使用針灸及中草藥治療動物的紀錄。早在春秋戰國時代,「伯樂」(原名孫陽)鑽研針灸技術治療馬匹,並著有記載馬匹十二經絡的《伯樂針經》。及後約在漢代,亦有人畜通用的藥物典籍《神農本草經》問世。

針灸的現代發展

近代的動物中醫療法及針灸術卻由西方興起。1974年,美國成立「國際獸醫針灸協會」(IVAS),推廣動物針灸技術,隨後英國、澳洲、法國、意大利、西班牙、德國、加拿大和巴西等地相繼成立獸醫針灸學會。

針灸這種傳統中醫學以調理體內環境失衡為主要方向,透過「望聞問切」去作出診斷及度身訂造治療方案。除了人類,貓狗等動物也可透過針灸調理身體,有助及早找出隱性病患,並延緩衰老。動物醫療近年經常提倡中西結合治療,針灸就是中醫治療一個重要組成部分。

動物針灸原理

為動物針灸治療前,醫生會運用陰陽、五行或臟腑等理論,採用相應的經絡穴位,透過針刺刺激去調理身體,以達至陰陽平衡、經絡疏通的效果。獸醫會把細小針頭(毫針)插入動物穴位以促進血液循環,過程大約10至15分鐘,視乎患病動物的病情,每次所施針數目也會不同。

近代的動物針灸治療主要用於貓狗和馬匹身上,一些由關節、筋膜、肌肉不正常抽搐引起的毛病,針灸效果顯著。動物如患急症,需接受獸醫診斷並要做手術,不能依賴中醫治療,其他非緊急情况,如情緒、腸胃、皮膚、關節等引起的毛病或慢性疾病,可用針灸並配合按壓穴位、中藥、食療來調理和改善。

針灸治療注意事項
針灸治療一般需每週進行一次,為期最少六至八週。獸醫會評估動物的進展並可能調整治療的時間。選擇針灸治療前飼主應確定可以付出時間定時帶寵物接受治療,定時治療對康復有重大影響。

為寵物針灸或艾灸之前,醫生盡量減低聲量,減少噪音,用零食、費洛蒙產品安撫牠們的情緒,減少牠們的恐懼感。若寵物仍感到害怕,無法接受針灸或艾灸,可改用食療、中草藥、激光治療等。

總結

由於寵物不懂說話、忍痛能力特別強,主人發現牠們生病時往往已太遲。高齡動物可透過檢查和預防計劃,令其生活更舒適、更有效預防早期疾病,延長壽命。

Share:

More Posts

換季啦! 預防過敏小貼士

你家的毛孩會抓癢抓不停嗎? 如毛孩不停抓癢,很有可能是敏感!毛孩的敏感,主要由於對食物及環境敏感,換季時份更容

「鉤端螺旋體病」是什麼?

你的狗狗熱愛大自然,喜歡到溪邊玩嗎?請小心! 毛孩們有可能會不小心染上鉤端螺旋體病,甚致傳染人類。狗狗的沉默殺

Scroll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