動物專題

為寵物正確刷牙 向口臭SAY NO!

據統計,一歲以上的貓狗超過90%有牙周病的困擾,而這些都是主人們疏於照護牠們口腔所致。千萬不要以為日常刷牙只是小事,要知道牙菌斑累積是造成牙周病的最主要原因。只要一天不刷牙就會形成牙菌斑,只要三天就會產生牙結石,只要兩週牙齦便會開始發炎,發展成嚴重的牙周病只是時間問題。因此,養成貓咪及狗狗刷牙的習慣很重要,做好居家照護才能守護毛孩的口腔健康。

 

毛孩患上牙周病會發生什麼事?

牙周病會導致「牙齦萎縮」、「牙齦出血」、「掉牙」、甚至因為高頻率且大範圍的發炎,除了會造成食慾下降、吃飯速度變慢、厭食等問題之外,細菌如果經由口腔進入毛孩體內,會藉由血液循環到達毛孩的心臟、肝臟、腎臟、肺臟等重要器官,演變成感染疾病。例如細菌性心內膜炎,以及口腔問題相關的心臟瓣膜疾病。到了最後去找獸醫的時候,可能就要透過麻醉洗牙或手術解決,不僅有風險讓寵物死亡,也會因而負上高額的醫療費用。

正確刷牙步驟:

1.選擇適合的刷牙工具

首先,必須準備有柔軟刷毛且適合嘴巴大小的潔牙用具。有些牙刷體積太大、刷毛太刺,容易造成口腔傷害,因此只要尺寸和軟硬合適,不管是選擇刷牙套或一般牙刷都可以。

如果毛孩不喜歡刷牙,可以嘗試選用牠們喜歡的牙膏口味,這樣會令牠們刷牙時的順從性提高。

2.翻開上下嘴邊肉檢查口腔

準備完刷牙工具後,在真正刷牙前要先翻開狗狗的嘴邊肉,檢查牙齦和牙齒,確認有沒有牙齦紅腫、流血等等牙周病的症狀。如果牙齒已經出現問題,刷牙只會令毛孩感到疼痛,建議先帶牠去給獸醫師檢查口腔。

3.以45度角畫圓來回刷牙5-15次

檢查完狗狗口腔狀況後,就可以準備把牙刷放進狗狗嘴巴。正確的方式是翻開狗狗的嘴唇,露出牙齒和牙齦,並且以牙刷和牙齒呈45度角的方式,將刷毛對準牙齦,並以來回畫圈圈的方式,在每個區域來回5-15下摩擦。全部牙齒都要刷到,並且牙齒和牙齦交接的牙齦溝也要確實刷牙,才能杜絕牙菌斑喔。

4.依序從門齒、犬齒到臼齒刷乾淨

刷牙的順序可以將毛孩的牙齒分為六個區域,分別為門牙上下、左邊上下及右邊上下。前方的門齒和犬齒是比較容易刷牙的部位,後方的臼齒雖然相較不易刷牙,但由於大部分牙結石都堆積在這,所以需要更加細心地清潔。

5.給予稱讚

讓毛孩把「刷牙」和「讚美」連結起來,提高牠對刷牙的好感,讓他覺得刷牙是一件開心的事情。

並且刷完牙後,飼主也要注意狗狗牙齦有沒有流血,如果有不正常的出血,就要立即請獸醫師檢查。

 

Ref:
https://bit.ly/3kORyDX
https://bit.ly/3Hyd3T9

Share:

More Posts

動物也能做針灸治療嗎?

中醫療法替動物治療不是新鮮事,古代文獻已有使用針灸及中草藥治療動物的紀錄。早在春秋戰國時代,「伯樂」(原名孫陽

換季啦! 預防過敏小貼士

你家的毛孩會抓癢抓不停嗎? 如毛孩不停抓癢,很有可能是敏感!毛孩的敏感,主要由於對食物及環境敏感,換季時份更容

「鉤端螺旋體病」是什麼?

你的狗狗熱愛大自然,喜歡到溪邊玩嗎?請小心! 毛孩們有可能會不小心染上鉤端螺旋體病,甚致傳染人類。狗狗的沉默殺

Scroll to Top